铁臂赛巴斯눈へ눈

只吃原作HE的cp,但经常性产出BE。
名言是人都死了还搞什么,括号仅限原作中

评《长城》:啊~~~啊五五五环,你比四环少一环

写了一大篇之后发现豆瓣被锁了,差点吓尿,好在草稿保存了……备忘

--------

满城尽带黄金甲变成了满长城尽带五色装甲,张艺谋的大型团体操再次突破性地搬到了美丽丹霞地貌之上的长城。

首先走来的是红色方阵,这一方阵在长城上担任了远攻的职务。弓箭手可瞄准百米开外饕餮身上的“腋下之目”,投石车可以在墙内准确地把火球抛出墙外并围成规整的圆圈,可见守城人乃是千百年的基业,这种技术和战术断然无法在六十年内练成。

接下来的是蓝色方阵,蓝色方阵是一支完全由女性组成的方阵,方阵中的一小部分组成战鼓队,可双持双节棍击打战鼓通报战斗指令。另外一大部分担任了从城墙上系套索而下,用长矛穿刺饕餮的高难度自杀式任务,女兵轻盈矫健的身姿令大家叹为观止。虽然没有表述出具体朝代,但这种战术继承了“汉三年(公元前204年)项羽围荥阳急,使两千女子穿军装围楚救汉王”的优良战术传统。

随着战斗一步步火热,迎接我们的是黄色方队,黄色方队操纵大型守城器械,如从城墙里伸出的大剪刀,火药弹等。他们驻守在城墙内部,环境封闭炎热,因而战斗时多袒胸露背,只穿着交叉皮绑带。导演紧抓各层次粉丝受众的需求,将黄色方阵将军委任于彭于晏先生和他的肌肉扮演。

最后是黑色方阵,他们是守护城墙的最后一道防线,别称“敢死队”,自城墙而下用大刀斩杀爬上城墙的敌人。

四个方阵介绍完毕,然而我们仍未知道紫色方队除了送人头以外的任务。

张艺谋导演用饱和度极高的五种颜色,在漆黑的城墙之上为我们呈现了无影禁军完整的体系和战斗方式,并暗示了当时中国的科技水平之发达,在丹霞地貌上也能开源引流,保持浩浩荡荡千万人的衣服鲜亮飘逸。


洋人偷渡入境盗取黑火药从另一个角度赞扬了当时中国的强大。影片的另一路线由两个蛮夷人展开,他们落后的武器,脏污的装甲与长城无影禁军的精良装备形成了强大对比。但为了突出人物性格,这两个落后地方来的落后的人,却有倍杀与长城禁军的才能。两人一个用弓一个用剑,中长距攻击与近战搭配,所向无敌。男主威廉所用弓箭看似简陋,却能适配从欧洲箭、中国箭、弩用箭等各种箭头,并且百发百中,所向披靡。威廉的伙伴托瓦尔则双持两把英式阔剑,在城墙下救下威廉一命时则耍帅地用一把长矛命中怪物,实打实地让人联想起他的另一角色红毒蛇。

有意思的是,托瓦尔的一把剑还带着十字架,从这里和威廉的口述我们可以推断出威廉和托瓦尔也许参加过十字军东征,当雇佣兵为各方效命,尤其是为了教皇,这也许可以解释二人身上时常出现的相互对立的、飘忽不定的性格。

或许是张艺谋与演员之间的交流不够,洋人之间的对手戏与长城禁军的战斗十分脱节,难以统一。卡斯众星云集,有些没有必要出现的角色也不得不出现,这不仅打乱了叙事节奏,也使这些人物的行动动机显得莫名其妙,人物也太过单薄,明明还期待在人物身上还会发生什么,结果却什么也没发生,这点到和100分钟略显短小的片长十分统一。

影片最后的决战,男主女主二人登上了嵌有彩绘玻璃的高塔,笔者并没去考证在那个朝代该不该有或者会不会有或者是不是已经有了彩绘玻璃,但这玻璃还是让人想到了欧洲的教堂。教堂彩绘玻璃+中式高塔,洋人男主和女将军,这种搭配倒显得相得益彰。最后两人共同刺出长矛杀死兽王后,女将军拉住了差点坠落的男蛮夷,这种能hold住男人体重+重力加速度的臂力让人觉得这个女将军实至名归。

故事的结尾仿佛西部片,怪兽死了,人类活了。男主没有和女主在一起,也没有选择黑火药而是选择了基友,两人被一队骑兵簇拥着在美丽鲜艳的丹霞地貌上远去,却始终少了点牛仔的洒脱。


2016-12-15 /  标签 : 影评 11 2
评论(2)
热度(11)